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認識紅外線改機(二) -- 改機濾鏡的選擇

前一篇改機改了什麼-讓我們了解改機就是將機身內的低通濾鏡/超音波除塵濾鏡移除換上我們所需要的濾鏡。

本文進而讓大家了解不同波長改機用濾鏡的特色及範例。

感光元件可以記錄的光線範圍大約是380nm~1200nm
肉眼看的到的光線約從400nm開始,依波長的低高依序為紫、靛、藍、綠、黃、橙、紅....直到700nm左右截止。



濾鏡的功能決定什麼波段的光線可以通過,什麼波段的光線被遮斷。
改機用的濾鏡規格不同,決定最終光線最終CCD/CMOS記錄的波長範圍。





一般來說國外專業改機業者除改機用濾鏡除全彩鏡片外,改機用半彩濾鏡使用的波長由590nm開始,從半彩IR到全IR大概分為四個波長。各規格間有一定的波長間距,因為太小的間距不太容易看出效果的差異。摘要匯總如下:


NKIR依國外趨勢,改機選用全彩、三種半彩濾鏡、及一種全IR濾鏡。(其他波長可客製)。
為提供改全彩的客戶方便取得濾鏡,NKIR也提供鏡頭外掛濾鏡。

鏡頭外掛濾鏡則提供 590/630/650/680/720/760/830/850/950/1000等波長,以及吸收型及反射式UV/IR Cut(還原鏡)。

各波長濾鏡的直出色彩、轉色板後色彩及轉黑白的樣本如下圖。



IR照片整體色調受濾鏡波長、機身、鏡頭、光線狀況影響,既使同一台機器不同時間測試也會有差異。
上圖是同一時間同一機器不同波長濾鏡的測試,可以看出濾鏡波長間的相對差異。
一般來說同一環境下,越高波長的半彩濾鏡葉子越白,反之越金黃,天空隨波長增加成比較深的藍,反之越清亮的藍。IR黑白照隨波長越高則對比越強。
以下為各波長濾鏡的特質描述。

850nm
黑白或單一色調影像,除色階調整外不需其他處理。深沈的天空雪白的樹葉。

720nm
最多人選用的IR濾鏡波長。較深藍天、白樹。
拍攝黑白紅外線仍有很不錯的色調。

650nm:
允許更多的可見光通過,黃色葉子、較淺藍的天空。有較高的飽和度與色彩範圍。
拍攝黑白若沒其他調整的話,對比度會低些。

590nm:
金黃色的葉子與寶藍色天空。
黑白影像有比較大後製空間。

全彩:
全彩濾鏡不阻擋可見光、紅外線、紫外線,藉由鏡頭上的濾鏡決定相機拍攝的波長。
例如:鏡頭外掛720nm濾鏡,拍攝效果如同機身內置720nm濾鏡。外掛還原鏡則可拍攝近似未改機前的色彩。
單眼相機最適合改全彩,DSLR改全彩外掛濾鏡拍攝時則必須使用LiveView拍攝。

不同波長的作品參考:

720nm


650nm:

590nm:


全彩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